您当前的位置: 首页 > 国际课程资讯

物理碗中国区考试3月20日开考!考前再温习一遍物理碗竞赛考点!

2024-03-19 | 编辑:y | 分享到
摘要:物理碗中国区考试3月20日开考!考前再温习一遍物理碗竞赛考点!

  2024年物理碗中国区考试在3月20日举行。作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物理竞赛,每年有超过5000名美国高中生参加物理碗考试。物理碗竞赛的难度与知名度,也让它成为了爬藤利器之一,除了美国高中生,每年都有许多国际学生也报名参加。

  那么物理碗竞赛一般考什么呢?与国内外物理考试有什么区别?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物理碗的考点。

  01

  物理碗竞赛介绍

 

  物理碗是全美极具影响力的高中物理思维挑战赛,是由美国权威物理教师协会(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ysics,简称AAPT)举办的一项学术探究活动。

  竞赛对象:任意年级的在校高中生

  竞赛语言:英语

  竞赛形式:个人竞赛,试卷笔试(无实验操作)

  竞赛题型:40道选择题(答对+1分,答错或不答0分)

  竞赛时间:45分钟

  考查范围:力学、热学、电磁学、光学和现代物理

  考试形式:物理碗竞赛考试分为 Division 1 和 Division 2 两种考题难度。其中 Division 1 适合 9-10 年级的学生,做前 40 题(第 1 题-第 40 题);Division2 更难一些,做后 40 题(第 10 题-第 50 题),比较适合 11-12 年级的学生。

  02

  物理碗竞赛考点

  “Physics Bowl”涵盖了AP/IB物理的所有知识点,学生需要在规定的45分钟内完成40道/45道选择题。

  物理碗主要考察力学、电磁学、热力学、光学,原子物理等内容,与国际高中物理知识有较强的关联,知识点覆盖80%。

  


  物理碗竞赛历年出现的考点

  2023年物理碗出现的考点

  力学:测量学基础、运动学计算、牛顿三定律、动量、动能、角动量等

  电磁学:库仑定律、电场、电势、电势能、电容等

  热学:分子运动、内能与热机

  光学:反射、折射、干涉等

  现代物理:原子结构、量子力学、波粒二象性等

  

  2023年的物理碗试卷,力学有34道、电磁学有7道、核物理2道、光学2道、声学2道、常识题2道、物理实验1道。

  与2022年相比,对圆周运动、力和运动的考察增多,其中有2道是考频较低的流体力学。而试卷总体难度适中,题目难度与往年保持一致,但计算量增大。


  03

  物理碗VS国内外物理考试

  物理碗 VS 国内物理考试

  物理碗竞赛相当于国内高考物理的水平,但物理碗会多考:

  刚体力学:研究刚体在力作用下的运动规律,包括刚体在力作用下的转动、平动等。

  波的定量计算:涉及波动现象的定量分析,如振幅、频率、波长等。

  热学的卡诺图计算,热效率计算:卡诺图是热力学中用于分析热机效率的图表工具,热效率计算则是衡量热机能量利用效率的关键指标。

  光学计算:涉及光的传播、反射、折射、干涉、衍射等现象的计算和分析。

  狭义相对论:研究物体在高速运动状态下与时间、空间之间的关系。

  物理学史:考察学生对物理学发展历程的了解和认识。

  流体力学:研究液体和气体在静止和运动状态下的力学规律。

  物理碗 VS 国外物理考试

  与AP考试相比:物理碗的知识点覆盖了AP考试所有知识点,不过AP考试还是需要刷历年真题。

  与AS挑战赛相比:物理碗知识点覆盖了AS挑战赛,AS挑战赛难度低一些。同样如果想考AS挑战赛,建议刷AS历年真题。

  与BPhO相比:物理碗与BPhO考试知识点相同,不过BPhO难度更大,需要明白物理公式来源。很多题目是推导原始物理公式,BPhO备考需要刷历年真题。

  与IB HL相比:物理碗与IB HL知识点相同,IB HL选择题简单一些,不过IB HL的解答题难度更大一些。

  04

  物理碗竞赛奖项设置

  个人奖

  全球排名前 100 名

  全国排名前10名

  区域排名前10名

  全国金奖-全国排名前10%

  全国银奖-全国排名前25%

  全国铜奖-全国排名前35%

  荣誉奖-各区排名(除全国奖项外)前20%

  团队奖

  每个学校无论人数多少,取本校个人成绩前 5 名加总为团体总分;若不足 5 人,则所有选手得分加总为团体分

  全球获胜团队奖-全球排名前50位

  全国获胜团队奖-全国前10名 (Division 1, Division 2)

  区域获胜团队奖-区域前10名 (Division 1, Division 2)

  注:Division 1和Division 2分别排名,更多详情咨询老师即可~


品牌信息
1997年环球教育,2006年获得软银赛富2500万美元投资。2010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。

全国拥有119个分校,351个学习中心,每年培训学员达60万人次,4所容纳千人的环球国际封闭…[详情]

0元模考| 机经下载
雅思名师 更多 >

李洁  

授课风格:亲切有耐心,化繁为简,因材施教。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倾听学生... [详情]